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490
乳房异常发育症的中医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乳房异常发育症的中医治疗

    乳房异常发育症是指男、女儿童或中、老年男性在乳晕部出现疼痛性结块,其特点是乳晕中央有扁圆形肿块,临床分为男性乳房发育异常和儿童乳房发育异常两类。一般男性多发于中老年男性,儿童多见于10岁左右的男女儿童。

    本病多因内分泌失调、雌激素占优势所致,另外也可见于肝脏功能受损(肝硬变、肝炎)、B族维生素缺乏,长期服用异烟肼、洋地黄时由于雌激素在肝内的破坏过程发生障碍,雌激素的量相对增多,比例失去平衡,因而引起乳房的异常发育。

    祖国医学认为,乳头乳晕属于肝经,多由于情志影响而致肝气郁滞或气血失调、痰核凝聚、血瘀阻络发为本病。

    本病治疗多以内治为主、外治为辅助的原则。内治根据本病主要成因分为以下两型:

    一、肝郁气滞型(多发于青少年男性患者)。症见乳中有硬核、压之微痛,表面皮色不变,单侧多见,有时一侧消散后对侧又出现。治以疏肝解郁行气、化痰散结。药选柴胡、青皮、黄芩、山栀、当归、半夏、浙贝、橘叶、香附、丝瓜络等(经验方),日一剂。

    二、肝肾阴虚型(多见于壮年或老年患者)。症见面色晦暗、心烦失眠、腰膝酸软、乳核肿硬、增大缓慢。治以调补肝肾、化痰散结为主。药选生地、山药、泽泻、山萸肉、淫羊藿、丹皮、穿山甲、元参、陈皮、浙贝、丝瓜络、蚤休等。中成药可选用逍遥丸、小金丹等,每次6克,每日2次。局部外敷消炎膏或阳和解凝膏,每日更换1次,一周为一疗程。

    少数病人硬结不消,逐渐变大、变硬,经上述治疗观察数日不见好转,或乳房逐渐增大或突然增大质硬者,应做活体组织检查,必要时可行整形手术切除肿大乳腺。 (张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