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662
警惕衰老引起的贫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临床工作中常见60岁以上的老年人,出现贫血症状,这是由于生理老化而引起的。

    造血功能降低:随着年龄增长,骨髓内干细胞有逐渐发生衰竭的可能,并且造血组织对促红细胞生成素反应性降低,从而使老年人造血功能明显降低,红细胞数量减少。

    红细胞生成素水平下降:随着增龄而发生肾血流量减少及睾丸酮分泌减少,使得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值下降,尤以男性明显。

    红细胞寿命缩短:老年人红细胞内酶活性及代谢低下、红细胞变形能力低下以及免疫功能趋向衰退而失去自我识别能力,加速红细胞破坏。

    胃壁细胞萎缩及肠道吸收功能衰退:老年人随着增龄常存在着胃壁细胞萎缩,胃酸和内因子分泌减少,从而影响维生素B12和铁的吸收,由此导致巨幼细胞性贫血或(和)低色素小细胞性贫血。老年人由于消化腺萎缩,多种消化酶分泌减少,肠道蠕动功能减弱,必然影响多种维生素及矿物质的吸收,尤其是叶酸的吸收。

    食物摄入量减少:老年人味觉和嗅觉减低,牙齿脱落咀嚼困难等,均可影响多种营养物质的摄取,从而导致维生素B12、叶酸和铁剂缺乏引起贫血。

    运动量减少:老年人由于运动器官功能减退,活动量明显减少,氧耗量减少,受耗氧影响的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产生也减少。

    因此,老年人应未雨绸缪,积极预防因衰老而引起的贫血。首先要多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活动,以增加机体氧耗量。其次饭菜应讲究色、香、味俱全,有牙齿脱落者及时修补。应用铁锅炒菜、多食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及牛奶、瘦肉、鸡蛋等,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自觉补充维生素B12及叶酸。

    (杨丽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