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130
让病人看懂化验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让病人看懂化验单

    “化验单我自己能看懂了,我的病情好转了!”一位患者在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化验室拿着化验报告兴奋地说。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近年来各大医院进口了不少精密仪器,如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只要几毫升血液即可在较短时间内报出几十项生化结果,既快又准。然而报告上的英文缩写符号,往往弄得病人一头雾水。而日前,济南市传染病医院将这些洋字母改成了相应的中文。该院检验科主任张娟分析说:“以往的报告不要说病人,就是一些非本专业的医生都不太明白;加上为了与国际接轨,我国某些化验项目的缩写符号变了,有些不搞生化检验的化验员都未必能全部看懂,更何况病人呢!现在,我们将化验单上的洋文符号改成中文,病人能看懂了,医务人员也方便了。”该院在化验单上还标明了化验项目的正常范围和异常标记,看上去一目了然,病人对此反映良好。

    看来,医疗服务果真要使患者满意,未必都得“大动干戈”,一张小小的化验单就可以做出便利患者的大文章来。 (刘 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