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131
科学医学与人文医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科学医学与人文医学

    医学,是与人类生命直接相关的科学,医疗技术是增进健康、减少疾病的“艺术”,卫生保健是关乎人类幸福的事业,医学理当是科学技术与人文关怀融合的最好结合点。“天人合一”,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的渗透与融合是现代医学理想的目标。然而,在实践中人们却发现,实现这种理想的融合并非易事,至少还有漫长的路要走。人们不得不承认,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人们面临的将是科学技术与人文精神之间的不断冲突。

    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类对卫生保健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医学技术的发展,为满足不断增长的这种需求提供了保障,因此医学技术的发展方向与人类的根本目的是一致的。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医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必将不断对人类的精神生活、传统道德规范提出挑战。我们已经遭遇了现代医学技术无节制地应用给个人、家庭和社会所带来的沉重的经济负担,我们也将面对克隆人、人工大脑等对人类社会产生的尚难预料的潜在影响。生命维持系统模糊了生与死的界限,转基因动物器官移植将突破物种间屏障……

    一方面人类需要大力发展医学技术以保障和促进自身的健康,不得不突破传统观念,重建价值观、道德观,如生命质量观、生命价值观、脑死亡观;另一方面,人类又警惕着高新技术带来的不利影响,设法确保使之为人类利益服务,避免其消极作用,认识到医学技术是既能造福人类,也可能给人类造成灾难的“双刃剑”,保持医学技术与人文精神之间的这种张力,将有利于医学技术与社会文化之间的协调发展。在此,以人文精神确保技术应用的正当性是十分重要的。科学医学指导“什么是正确有效的治疗”,人文医学指导“什么是好的治疗”,在这种情况下,医生将对病人说,我有知识,我会用我最好的知识为你提供你所需要的最好的服务。

    医学发展到今天,已不只是一门复杂的科学技术体系,它同时也成为了一个庞大的社会服务体系。医学科学与人文精神的融合,不仅意味着对病人个体的关照,而且还蕴意着群体的关照:确保每个公民都能分享医学技术的成就。尽管在为所有公民提供医疗服务上是有限的,但它体现了对人人享有卫生保健的公平原则追求和起码的社会良知,确保医学技术沿着造福全人类的道路前进。因此,提倡医学的人文关怀,是21世纪医学发展的主旋律,它不仅是对医生的要求,也是对整个卫生保健服务的期望。 (琅 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