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美容信息3
编号:10758292
与压力和平共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压力与健康有关:

    适当的压力是有好处的,它可以让我们成长,但如果超过了我们承受压力的极限,恐怕亚健康与抑郁症之类的疾病就离我们不远了。

    人在极度压力的情况下,体内的紧急动员系统会启动,从脑深层的下视丘将指令传给脑下垂体,发出强力讯息再给肾上腺,然后分泌出压力荷尔蒙——肾上腺素。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会减弱人体的消化能力,压抑平时极重要的免疫系统运作,所以身体若长期处在高压状态下,全身酸痛、高血脂、癌症和抑郁症之类的疾病就会涌出来了,所以应付压力,与压力和平共处是再重要不过了。

    让瑜珈帮你的忙:

    瑜珈遐思冥想功能帮助我们放松自己,减慢呼吸,降低心率,减少耗氧量,缓解肌肉紧张,改善脑电波,从而让我们从容应对压力。如果借助香水和音乐,效果则更佳。

    香水冥想法:
, http://www.100md.com
    给自己喷上香水,采取莲花坐姿,然后闭上双眼,集中精神呼吸,进入较深的意识状态,幻想自己在一个百花齐放的花园里,微风吹来,飘来各种各样的花香,花园里有一条蜿蜒的小溪,小溪里飘散着各种各样的美丽花瓣。注意不是用鼻而是打开你的全身毛细孔,在吮吸着每一朵花香,感觉这股花香像一股气流,又细又长,慢慢地沉入你的丹田。想像着这些花香作用于你的身体细胞后,你便产生了更多活力及生命力。

    音乐冥想法:

    放乐曲,然后坐下或躺下,全身放松,闭上眼睛,集中精神呼吸,进入较深的意识状态。用整个身心去聆听,幻想音乐像潺潺的流水一样流遍你的全身,你会感觉到不只是耳朵在欣赏音乐,音乐已经进入了你的灵魂。

    来自嗅觉和听觉的刺激会直接作用于我们的大脑,让我们的大脑暂时脱离于这个喧嚣的世界,安静片刻,让我们逃脱压力的包围,真正地和自己在一起。

    与压力和平共处5项原则:
, 百拇医药
    1.建立自己的“支持网络”:任何时候,家人和朋友都是帮你缓解压力的最坚强的后盾和最牢靠的庇护伞,朋友们发自内心的关心和问候会让你觉得在这个世界上,不管发生了什么事,你都不孤独。所以平时建立一个自己的“支持网络”系统很重要,当你面临压力的时候,你就不会独自烦恼了。

    2.运动:运动可以让你忘却烦恼,增强你的抗压能力,所以不管你有多忙碌,也不管你的压力有多大,锻炼不可少。

    3.多吃抗压食物:含较多维生素B1的食物可以帮助你亢奋精神,有糙米、燕麦、全麦、瘦猪肉、牛奶、蔬菜等。含硒较多的食物可以增强你的抗压能力,如大蒜、洋葱、海鲜类、全谷类食物等。

    4.每天补充一粒维生素C:维生素C能够有效消除压力,现代人绝不可忽略这种消除压力的好方法。

    5.求助心理医生:如果压力已经使你焦虑不堪,应该求助心理医生,让心理医生替你解压,而不要让压力积少成多,一旦超过你承受压力的极限,压力会击垮你。

    6种迹象显示情况严重:常觉得沮丧、急躁、疲倦、有罪恶感;经常头痛、胃痛、失眠;无缘无故地大笑或哭泣;老是怨天尤人;只看到事情的负面;对于以往享受的事物不再感到有趣,甚至视为负担。

    请注意,如果你有以上3种以上的迹象,可能你快要被庞大的压力压垮了,这时候需要向精神科医生求助了。(郁 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