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58982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中风病恢复期治疗有新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中风病恢复期治疗有新法

    本报济南讯 我国著名老中医陆永昌教授的弟子,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主任医师曹晓岚,在总结继承名老中医治疗中风病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中风病恢复期以“气虚血瘀、痰瘀互阻”为主的病机。其课题“益气复瘫宁治疗中风病恢复期气虚血瘀症的临床与实验研究”,日前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

    中风病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75%左右的患者遗有不同程度残疾,成为当今医学研究的热门课题。二十余年来,曹晓岚教授潜心研究名老中医经验,深入挖掘并继承创新。在治疗中风病的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确立益气活血、化痰通络为治疗法则,并研制出“益气复瘫宁流膏”。实验研究及光镜和电镜显示,益气复瘫宁能减轻缺血脑组织、神经细胞、胶质细胞及其亚细胞结构和血管病变的程度,从组织细胞及其超微结构等分子水平上进一步证明了其药理作用。同时该项目的研究,对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继承、弘扬名老中医的经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王继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