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432
处处都有好风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0
     那年秋天,去北京出差。

    清晨,在故宫后面的护城河边散步,见有三三两两的老者在微泛涟漪的护城河边专心垂钓,便好奇地问:“师傅,这里有鱼吗?”老者笑着说:“有啥鱼,钓着玩呗!”想想真可笑,整天生活在这天蓝蓝、水蓝蓝的风水宝地,尽享着无与伦比的奇幻景色,饱尝那活蹦乱跳的生猛海鲜,却浑然不觉蕴含在这其中的美好。

    看不到身边的风景,这决非我本人个例。友人老张80年代初去北京出差,在商场排队买了两件新潮漂亮的羊毛衫,回家打开一看,却发现产地清清楚楚地标明是山东蓬莱。千里迢迢背回来的羊毛衫却是自家门口的产品,以前怎么就没发现?

    身边难道真的没有风景?恐怕只是因为我们没有用心去看,抑或只把眼光盯在了身外之处,而恰恰忽视了最容易看到的风景。据报载,本地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企业为攻克技术难关,高薪向省外招贤纳才,谁知,招来的“高工”却迟迟无法解决问题,最后还是靠厂内的技术骨干攻下难关,且为企业节省了一笔可观的费用。

    曾见过这样一幅漫画,有两只鸟笼相邻放置,一边的笼子里放着两只鸟,显得宽敞明亮;而另一边笼子里放着十几只鸟,唧唧喳喳,煞是热闹。两只笼子里的鸟都不满意自己的现状而相互倾慕对方,它们只看到了对方的优势,却恰恰忽视了身边应该值得珍惜的东西。

    人生,本来就是一出戏,处处有风景,只要用心体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那份美丽,把握自己已得到的东西,我想,你会活得更开心,更滋润,更有品位。 (张慧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