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21
怎样选择医学科普书刊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1日 现代健康报
     科普书刊是科学知识的主要载体。要获得保健知识,自然就要寻找医学科普书刊了。怎样选择合适的书刊呢?

    一、先看出版社

    要选医学科普书,当然要找专业出版社,比如人民卫生出版社,中国中医药出版社,至少也应该是科技出版社。因为他们从总编到责任编辑都是内行人。如果要您买自行车厂出的电视机,您肯定不干,因为您不敢相信质量,如果从一个非专业出版社买医学科普书,您就不一定拒绝。但这同从自行车厂买电视机并没有什么两样。

    二、看作者是不是有经验的医生

    医学不是单纯的自然科学,所以一般的科普作家写这方面的书难度很大,隔行如隔山嘛。不那么内行的人写医学科普,或多或少会丢失科学成分,要么不全,要么不那么新。医学科学知识是越新越好。为什么现在提倡专家写科普呢,就是要保证其作品的原汁原味,是真正的前沿科学知识。

    三、看作者从事的专业范围

    俗话说“干什么吆喝什么。”了解肾脏的知识,就要找肾病专家写的书;了解高血压病,就要找心血管专家写的书。现代医学分科很细,一个医生不可能样样精通。即使了解一些,也只是粗通大概,而科学是不允许大概的。

    四、看文笔

    科普书要通俗易懂,还要有趣味。但通俗不能被滥用,不能滥用比喻,不能通俗得没边儿。科普科普,一定是以实事求是,尊从科学为本。首先是科,然后是普。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