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W > 外阴瘙痒
编号:11251861
老年女性外阴瘙痒 应谨防糖尿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2期(总第831期 2002.01.14)
     外阴瘙痒是女性特别是老年女性的常见病症,其病因相当复杂。然而,临床上发现,由糖尿病所致的女性外阴瘙痒相当多见。这是因为:老年糖尿病的“三多一少”症状常缺乏,典型症状仅占发病的1/3,多以并发症为首发症状,皮肤或外阴瘙痒便是其中之一。

    一、老年糖尿病所致外阴瘙痒的机理:

    (一)在正常情况下,女性阴道处于酸性环境。患糖尿病时,由于阴道内的酸度比常人更高,这种高酸度环境有利于霉菌的生长、繁殖,从而罹患霉菌性阴道炎。由于霉菌的生长、繁殖,使阴道粘膜受损、发炎,并有大量的分泌物(白带)刺激阴道和外阴,从而引起瘙痒。

    (二)糖尿病为慢性消耗性疾病,由于失水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的缺乏,造成瘙痒。

    (三)糖尿病还会引起神经性皮炎,从而导致外阴瘙痒。

    因此,老年女性出现外阴瘙痒,尤其是久治不愈者,应警惕糖尿病,要及早检测血糖、尿糖,以便早期诊断,及时治疗。

    二、糖尿病性外阴瘙痒的治疗:

    1、降糖治疗。

    糖尿病人应根据血糖的高低和有无并发症,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并坚持用药,将血糖控制在理想水平内,同时佐用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

    2、局部治疗。

    (1)用4%苏打液,每天2~3次冲洗阴道。

    阴道内放置制霉菌素片,每晚一次。

    (2)局部选用中药熏洗:

    采用百部、蛇床子、龙胆、地肤子、白藓皮、苦参、防风等中药水煎,坐盆熏洗,每日1~2次。(中药剂量由中医师指导而定), http://www.100md.com(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