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843
碱性食品之冠——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4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2期(总第831期 2002.01.14)
     梅树是蔷薇科落叶乔木,早春开粉红色花,香气浓郁,梅雨时节结球形果,初为青色,熟时变黄。梅子极酸、略带甜味,较少鲜食。或加工成话梅、梅肉精、梅酱,或采未熟青梅用百草烟熏制成乌梅,或用来泡酒即成青梅酒。

    梅堪称碱性食品的佼佼者,富含柠檬酸是其他果品无法相比的。梅子所富含的柠檬酸除了能直接参与及促进细胞内三羧酸循环代谢的正常进行,为人体生命活动提供能源外,尚有助于控制乳酸的生产,加速乳酸的排除,从而使血液保持弱碱性。我们知道乳酸在人体潴留过多,可引起细胞老化与肌肉硬化,由此可使人颈脖僵硬、腰酸背痛、慢性疲劳、尿色混浊,并可引起神经痛、动脉硬化、肝功能失调等毛病。现代人贪膏粱厚味、大快朵颐之后,往往使血液酸性化,久而久之,会引起人皮肤变粗、焦躁不安、易疲劳、血压升高等。要扭转此况,除勿过食高脂高蛋白食物外,多摄食一些梅子等碱性食品是颇有益处的。因为欲中和酸性强的100克蛋黄,仅须5克梅干或梅肉精就可以了。

    梅子能刺激唾液、胃酸和多种消化酶的分泌,能增进食欲。梅子含有的柠檬酸、齐墩果酸等有助改善肝脏机能。梅子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霍乱孤菌有抑制作用,尤以梅肉精杀菌作用颇强。急性腹泻者,每次饮5克梅肉精或取乌梅5、6枚煎浓汤空腹服下,有良好止泻止痢功效。

    梅子所含儿茶酸能治肠功能紊乱,有促进肠蠕动、对便秘有效。《食疗本草》中有张方子,用”乌梅十颗置汤中,须臾,去核,杵成丸,如枣大“,纳肛可治大便不通。乌梅不仅有抗菌、抗真菌、抗过敏作用,尚有一定防癌抗癌之功。实验证明乌梅对黄曲霉素有显著抑制效果。看来,梅制品的多种保健效果也令人刮目相看!, 百拇医药(慰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