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3238
漫谈中医养生之二 养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漫谈中医养生之二

    养生需要遵循一定的原则

    养生就是通过养精神、调饮食、练形体、慎房事、适寒温等方法,来健身的生命活动。

    养生一词,最早见于《庄子·养生主》篇。而奠定了中医养生学理论基础的,则是《黄帝内经》。《内经》总结了先秦时期医药学丰富的实践经验,集道家、儒家、杂家养生思想观念之大成。《内经》当中体现了丰富而深刻的养生理念。

    《内经》曰:“天地合气,命之曰人”,这是对生命起源的朴素的认识。《内经》明确提出了天人相应、顺应自然的理念,认识到“天有所变,人有所应”,养生应“顺四时而适寒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内经》不仅以男子八岁、女子七岁为一个生理阶段,阐述了生命各阶段的递变规律,而且详细论述了衰老的过程和表现,提出了:“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内经》提出调和阴阳、濡养脏腑、疏通气血、形神兼养、顺应自然等养生原则,论述了调情志、慎起居、适寒温、和五味、节房事、导引按摩和针灸等养生原则方法。

    到了汉唐时期,诸医家更是对养生理论有了进一步发展。其中医圣张仲景提出调理机体、顺应四时之变的“养慎”思想,以及注重食养,调和五味,提倡运动导引之术。而神医华佗更是创立了“五禽戏”,主张“动则不衰”。王充提出了先天禀气的厚薄决定寿命长短,提倡少生优育。当然,也有服用丹药等方士之术,不但无益,反而有害。

    养生又称摄生,有控制之意。也就是说,养生重在将生活和生理活动调摄在适度范围当中,而且要持之以恒。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