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367
对慢性病人应避免“过度”关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对慢性病人应

    避免“过度”关怀

    近来医学界研究提出了这样的新观点:无论是老年人,还是患有慢性疾病的病人,接受“过多”的帮助及无微不至的关怀,不但对病人无益而且可能有害。

    德国心理学家联合会对许多养老院调查发现:对老年人过多帮助反而会加速他们的衰老过程。研究人员指出,这些养老院的护理人员对老人关怀备至,老人生活中的一切事情,包括能够自理的事情,如穿衣、穿鞋、梳理等都由护理员代劳,结果形成了一种依赖关系,使老人的生活失去了独立性。

    美国心理学家通过观察研究后提出:如果这种关怀“过度”了,慢性病人的康复期反而会延长。研究人员通过对冠心病患者心肌梗塞发作后康复情况的调查发现,当病人丈夫外出工作,无暇照顾妻子时,其妻子的心脏病却恢复得令人满意;而那些整日被守着、被倾注无微不至照顾的病人反而康复期延长。

    为什么“好心没好报”呢?原因在于,慢性病人常会有一种依赖心理,心理学家称之为“病人角色”。表现为病人在医疗过程中常产生需要依赖医生的治疗及他人的照顾心理,虽病情好转,但总认为自己尚未康复,还想继续治疗,依赖他人的照顾。这一心理适应过程开始时对慢性病患者是有好处的,因为病人能面对现实,执行医嘱,配合治疗,同时也得到了家人从心理上的“安抚”。但病人也容易从心理上安于这种依赖,失去与疾病做斗争的主动性和康复的动机,使躯体及思想处于休息状态,从而减弱了自身内在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功能,由此成为康复的障碍。 (董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