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3647
感冒患儿治疗要对症用药须慎重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感冒患儿——

    治疗要对症 用药须慎重

    自去年12月份以来,我国北方气温大幅度降低,各医院的感冒患者骤然增多。在解放军304医院急救部,笔者看到,两个输液厅挤满了前来输液的患者。急救部主任何忠杰说,多数是感冒患者,最多时一天达200余人次。小儿科为了安置患感冒的小患者,在病房增加了床位,连仓库也被腾出来做了病房。儿科门诊每天接待感冒患者数十个,最多时达61个。据儿科主任余素明介绍:这次感冒的临床表现多伴有高热,部分达40℃以上,有的患儿伴有惊厥、抽风,以呼吸道、消化道反应为主,咳嗽、恶心、呕吐。有不少都是全家感冒,交叉感染造成的。很多家长对孩子感冒非常着急,一到医院就要求输液,要求使用各种高档抗生素。她说,感冒分为病毒性感冒和细菌性感冒两种。这次感冒,大多数初期都是病毒感染,血象不高,对于病毒性感冒,抗生素根本起不了什么作用。发热是机体对病毒的一种抵抗,除了那些明确有合并性肺炎、血象高的患者,可以酌情给予退热处理,使用抗生素治疗外,体温不超过38℃、血象不高的,尽量不要输液,可对症处理,吃一些抗病毒的中成药,如同仁堂生产的小儿感冒冲剂等。要多给孩子饮水,注意休息,多吃蔬菜、水果等一些清淡的饮食,保持大便通畅。

    余主任说,有的家庭储备有“小药箱”,孩子感冒了不到医院看,拿家里储存的感冒药给孩子吃,或者自己到药店给孩子买药吃,这样做很危险。因为有不少成人用的感冒药,对孩子有危害。所以小儿感冒用药要特别慎重,如“速效伤风胶囊”、“感冒通”、“安痛定”等一类的药,含有扑热息痛、非那西丁、氨基比林、咖啡因等成分。这些成分对骨髓造血系统可产生抑制作用,影响小儿血细胞的生成和生长,导致白细胞减少及粒细胞缺乏,降低小儿的免疫力,有的可引起中毒性肝损坏。小儿也尽量不要使用阿司匹林,特别是复方阿司匹林。这种药有较好的解热镇痛作用,但对消化系统和肝肾功能有损害,有的可能引起瑞氏综合征,造成白细胞、血小板降低,尤其是3岁以下的幼儿,一般不主张用这种药。

    余主任提醒说,在感冒高发期,家长要根据气候的变化随时给孩子添加衣服,房间要每天开窗通风,室内温度不要过高,要注意保持一定的湿度;平时要加强孩子的户外活动,增强孩子对冷空气的适应能力和呼吸黏膜的屏障功能;另外,感冒是通过呼吸道传染的疾症,而且传播的速度很快,在感冒高发时期,儿童尽量不要到公共场所去,同时要避免孩子与感冒病人的接触。(解放军304医院 张献怀 韩建中),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