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754871
“洋医院”魅力何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洋医院”魅力何在

    专家预测:随着我国加入WTO以及医疗改革的深化,我国医疗卫生行业“体制再造”速度将在未来五年内超过其他行业,我国医疗市场将出现前所未有的变化。就目前而言,“洋医院”已经进驻抢滩,民营医院正在迅速崛起,市场经济的浪潮毫不留情地扑向医疗服务这片原本“旱涝保收”的乐土。如果说,早在几年以前,人们对悄然潜入的“洋医院”还持怀疑和观望态度,那么现在,“洋医院”正以它特有的人文关怀、合理的资本运作以及高品质的服务对患者——这一特殊的消费群体展示出它难以抵御的魅力,并且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

    北京和睦家妇产医院是北京现有的25家“洋医院”中的一家。走进这所环形的二层小楼,习惯了在公立医院就医的人们甚至不大适应这里的一切,这里没有浓浓的“医院”味,没有表情严肃的医生护士。大厅里摆着一棵消息树,一个男孩出生,工作人员会插上一只蓝气球,如果是女孩便插上一只粉气球,一切都显得那么温情浪漫。据和睦家医院市场部的杨小姐介绍,和睦家最大的特色在于服务。对于首次来访的病人,医生要保持一个小时以上的诊疗时间,医生和客人之间建立了一种彼此信任的关系,在这里,医生更像家庭的私人医生。
, 百拇医药
    正是凭借着浓郁的服务理念和人文关怀,尽管在和睦家医院足月顺产需6000美元,超过普通公立医院的20倍,但仍是一天天火爆起来。一位在和睦家就医的患者认为:“在这里,感觉自己受到了应有的尊重,而不仅仅是个病人,去求取医生的帮助。”当人们就医的目的不仅是要摆脱肉体的痛苦,而且要使精神变得愉悦时,“洋医院”的做法和相关的制度保障显然独具匠心,而这也正是国内公立医院最欠缺的地方。1998年在和睦家医院就诊的病人中,国内病人仅占10%,而2000年已超过50%,年业务收入达到600万美元,这样的业绩让许多无论在规模还是在政策环境上都占尽优势的公立医院自惭形秽。

    在去年11月初举行的“全国卫生系统医院院长行风建设学习班”上,中国卫生经济学会理事叶煜荣教授不无忧虑地指出:就我国医疗服务市场面临的竞争和目前大多数医院经营管理的落后而言,若不尽快加以改革和完善。三年内,城镇的二甲医院中相当一部分会被淘汰,五年内,一些盲目追求大规模、高档次而不注意管理的三甲医院也有垮台的危险。如果叶教授此言成真,那么,“淘汰”和“垮台”的主要原因之一便是公立医院管理层对医院文化建设的冷漠和消极。
, 百拇医药
    医院文化是医院经营管理活动居于最高层次并起主导作用的因素,是医院大多数人在理念、道德、行为规范等方面彼此形成的共识。注重医院文化建设,营造高层次的服务理念和人文关怀也正是“洋医院”决胜千里的法宝。新加坡一家医院将“把病人当成自己的母亲”作为医院的服务宗旨,这对于国内某些医院高高在上、冷漠傲慢的做法是多么得大相径庭。

    值得欣慰的是,危机面前,一些公立医院已经开始意识到他们所欠缺的并不是设备和人才,而是与病人之间良好的沟通和相互信任的关系。近日,济南市第一人民医院“120”分中心的部分医护人员与卫生局团委、院领导、院团委一起走访了几位长年在“中心”看病的患者,了解他们对治疗、用药、服务的满意情况,征求他们对“中心”的意见和建议。这是该中心在争创省级“青年文明号”活动中推出的“阳光计划”中的一部分,该计划针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制定出包括对医护人员的监督、自律,对就诊患者的回访以及放心就诊、用药、透明输液等服务措施。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却预示着医院与患者之间的错位关系已经在公立医院开始纠正。总有一天,在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之中,公立医院终将低下高傲的头,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多、更好、更廉价的医疗服务。

    (通讯员 崔 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