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周刊
编号:10756242
自我止痛方法多多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自我止痛方法多多

    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反应,是身体受到伤害时产生的保护性反应。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由于心理状态不同对疼痛的感觉迥异,所以注重调整心理状态,适用心理疗法可巧妙止痛。下面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自我心理止痛法:

    呼吸止痛法:疼痛时,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呼出,而后慢吸慢呼。呼吸时双目闭合,想象新鲜空气缓缓进入肺中。同时,心中默数1、2、3、4……

    自我暗示法:当患者疼痛难忍时,医生会向患者介绍疼痛乃是机体的一种“保护”反应,说明机体正处在调整状态,同病魔进行斗争。然后鼓励患者增强和病痛作斗争的决心和信心。这样,通过患者自我暗示,其心理上的疼痛感觉也就随之减轻了。

    松弛止痛法:疼痛患者如能解除心理紧张、松弛肌肉,就会减轻或阻断疼痛反应,从而起到止痛作用。松弛的方法很多,如吸气、打呵欠、深呼吸、闭目静思等。

    音乐止痛法:疼痛患者可通过欣赏自己喜欢的乐曲,以缓解疼痛。可以边听边唱,也可闭目静听,并伴手脚随节拍轻微活动。这样,既可分散注意力,又可缓解紧张情绪。

    转移止痛法:当患者疼痛时,可通过多种形式分散患者对疼痛的注意力,从而起到减轻疼痛的作用,如看电视、讲故事、读书、阅报、相互交谈等。

    刺激健侧皮肤法:疼痛时,可以通过刺激疼痛对侧的健康皮肤,以分散患处的疼痛感觉。如左臂痛,可刺激右臂皮肤。刺激方法如按摩、提挤、冷敷、涂清凉油等。

    (摘自《人民日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