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133
也谈专家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我个人认为,既然是专家,就应在某个领域的某一方面或某一课题有深的造诣,有独到之处。医学领域各科都有专家。当今医学发展很快,各科分工越来越细,很多高精尖的课题均有较快发展,甚至有日新月异的突破性进展。

    从具有普通医学知识成长为专家,在这个过程中肯定既有成功的经验又有失败的教训。医学是门实践科学,对疾病的研究,从疾病的发生、发展、诊治直到消灭需要长期甚至几代或几十代医务人员的努力尚能成功。人类把向疾病斗争的实践总结上升到理论,理论再指导诊治实践。这样循环往复才能攻克某些疾病,从中也会出现许多名医名家。

    一位医学专家必需具备:除掌握一般医学基础理论外必需精通本科理论;有自己独特见解的论文;具有丰富的医疗实践经验;有熟练的操作技术;有指导研究生的能力。经验及操作技术,一部分由动物或其他实验中得到,大部分依然是通过对大量病人的诊治过程中取得的。所以患者愿找年资高的专家看病不无道理。成功的经验是千千万万病例总结出的。自然,成功的背后会有大量失败。

    目前医学界还有没攻破的疾病,同时地球上不断有新的疾病发生,都有待于现在和将来的医学家们共同努力去攻克。当然,在研究过程中不可避免有多次失败,但愿疑难病患者能够给予理解和支持。

    鉴于此,笔者建议:1.不要把专家当做神医,神医是没有的,专家不能包治百病,也不能治愈百病。2.不要只迷信某位专家,必要时请另外专家会诊。3.要根据个人病情找准专家。4.常见病,非急重症普通医师诊治即可,也可在普通医师指导下选择某位专家。

    (立 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