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344
慢性肾炎病人的“运动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慢性肾炎病人的“运动处方”

    对慢性肾炎的患者,医生常劝告要注意多休息、少活动,以减少代谢产物,减轻肾脏负担。但实践证明,少活动,在减少代谢产物的同时,也带来了人体机能的衰退,主要表现为心脏功能减退,心输出量减低,心率和血压不稳定,肺活量变小,吸氧量降低,消化功能减退。因此,现在不少医生都主张慢性肾炎病人在缓解期应参加适量的运动。

    适于慢性肾炎病人的运动项目,应以耐力运动和适量的肌力锻炼为主。如走路、慢跑、太极拳、气功(动功)、各种健身操以及中等强度的羽毛球、网球或乒乓球等可增强耐力。增强肌力的运动有持轻物(1~2.5公斤)做健身操,每次做1~2套,每天做2~3次。也可做拉力器练习,根据自己体力,由少到多,逐渐增加根数和次数。

    运动量包括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慢性肾炎病人所适合的运动强度应该是中等偏小,即运动时的心率达到每分钟110次为度,运动时间应控制在20~30分钟。

    慢性肾炎患者的运动安排包括准备活动、训练活动和整理活动,每天一次。准备活动约5~10分钟,可做广播操。训练活动可以有两种方式:

    一是持续训练法:以健身慢跑为例,当活动后心率达到105~110次时,持续进行10~15分钟即可。另一种是间断训练法:可选2~3个项目为一组,例如既练慢跑,又练拉力器或太极拳,每一项练3~5分钟后,休息2~3分钟,然后进行第二项或休息后再进行第三项,总的时间不宜超过20分钟。整理活动约5分钟左右,可散步、自我按摩或做放松体操。

    运动虽有助于疾病的康复,但应注意:不宜在饱食后进行,至少在饭后2小时。一般在室外进行,如遇气温骤变或大雾、大风、大雪等,则应改在室内进行。天气过热时应停止锻炼,以免因出汗过多而脱水,使肾功能恶化。每次运动后不应有疲劳感,也不应影响食欲和睡眠。定期到医院检查血压、血氮质及血脂,如未升高,则表明运动量合适,否则应减量。

    (赵宝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