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肠道疾病 > 类癌及类癌综合征 > 结、直肠癌
编号:10760015
直肠癌是生活方式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17
     直肠癌是生活方式病

    直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病。目前,它已在癌症排行榜中跃居第二位了。在北京地区,直肠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它的病死率也跃居前列。直肠癌的发生主要与高脂低纤维饮食、不运动有关,这一饮食“方式”在白领中尤为普遍。很多人对一两天不排便并不在意,认为没什么大不了。但是大便瘀结在肠子里,就变得愈发干结艰涩,日久损伤肠壁,导致毒素积聚、细胞病变,引发直肠癌。

    据山东济南市槐荫人民医院的姜巴院长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改善,人们的饮食结构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高蛋白、高脂、低纤维素的饮食开始占据了主导地位。但在这种看似改善的饮食观背后,却存在着这样一个问题:由于摄入食物的热量偏高,在体内分解不足,天长日久,很容易对肠道尤其是大肠产生危害。这是促使大肠肿瘤发生的重要因素。

    除饮食之外,阳光、运动等外部条件都与大肠癌的发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姜院长进一步介绍说:“美国的一项研究提示:阳光与直肠癌的发病率关系密切。美国南部日照时间长,直肠癌的病发率也低。而阳光对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有着很大的影响,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维生素D对直肠癌的预防有一定积极作用。而整日在写字楼内不见阳光、出门又乘汽车的现代都市人,体内维生素D的含量肯定有限。既然缺乏由阳光合成的维生素D,那么从饮食中摄取足量的维生素D是否有效呢?有人认为饮食中的维生素D在体内一样起作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