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09
服用口服保健品的原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8日 现代健康报
     保健投资无非三大类:口服保健品、外用保健品、各种健身器。据统计,全国有几千家保健品企业,生产口服保健品的就有3000多家。

    如何选用这众多的口服保健品呢?

    首先介绍几条选择口服保健品的原则:

    1、因人而异。选择口服保健品要以每个人不同的自身健康状况、年龄、身体素质酌定。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2、因时制宜。区别不同季节,适应环境选用。

    3、适度为宜。不管是中药类保健品,还是西药类保健品,剂量均不宜过大、时间不宜过长,要把握适度,切忌滥补、过补,如补阴,过盛会阳气自衰;补阳,久服可伤津耗液。

    如何选择口服保健品呢?

    1、遵照医嘱。这是条准则,不可以口服保健品的说明书和五颜六色、天花乱坠的广告宣传为依据,要讲究科学性、医学实践性。

    2、力选天然制品。选择口服保健品不仅以纯天然制品为佳,更应注意其成分中所含的添加剂。不要随意选用含激素的保健食品和保健饮料。

    3、以中医药学观点为指导。中医认为人体脏腑、经络、气血等与气候、地域密切相关,如春主温暖、升发,宜予升补;夏主炎热,宜予清补;秋主凉爽,宜予平补;冬主寒冷收藏,宜予温补。

    4、注意质量和生产日期。质量有问题,粗糙、发霉、变质者万不可食用。务必要注意生产日期及有效期限,尤其应注意其产品是否经卫生部门审批以及有无检验合格文号等。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高琢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