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502
打针也会吓晕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18日 武汉晨报
     小丁近日因患感冒输液。刚把针打上去,小丁说:“护士,我心慌,很不舒服。”说着小丁额头渗汗,面色苍白,昏了过去。

    小丁的这种表现,不仅在输液时可见到,任何需要用针进行治疗的操作都可能见到,医学上称之为“晕针”。晕针并不是药物的反应,而是由于患者的恐惧、紧张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汗腺分泌增多及肾上腺髓质激素增多,表现为浑身出汗、面色苍白、心慌、四肢无力,甚至晕厥,晕针多见于很少打针以及有“晕针”史的人。

    如何防止晕针呢?主要是自我调节,要消除恐惧的心理,其次是转移注意力,打针时可以看看报、聊聊天,使自己在轻松的氛围内进行治疗,分散注意力,有晕针史的患者可以先将自己晕针告诉治疗的护士,护士会让你平躺着,并在打针的同时不断地鼓励你,使你消除恐惧,顺利完成治疗。

    来源:武汉晨报 , 百拇医药(市中心医院急诊科 江鸿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