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5498
何时服药疗效最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1日 现代健康报
     汉口的陈先生问:以前每次到药房取药时,装药的纸袋上都写着服法与用药次数,但并没有写明到底应该什么时间服药最好,不知道服药时对时间有没有严格的要求?另外,服药需要遵循什么原则?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药剂科主管技师王军解答:服药时间、次数直接决定了药物的疗效,患者如果不按照药袋上的医嘱服药,不但会影响治疗的效果,甚至会带来不良的后果。一般来说,对服药时间没有严格的限制,但是在适当时间内服药,可以更好地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避免不良反应。

    目前市面上药物种类繁多,对不同的药物有不同的服药原则:①起床后空腹服药比较好。清晨胃肠内的食物已基本消化,这时服药可以使药物迅速被肠粘膜吸收,有利于药物发挥最大的效用,尤其是驱虫药。②在饭前服药比较好,最好是饭前30分钟左右。饭前用药可以尽可能避免药物被胃酸稀释,便于药物的充分吸收,而且对消化道的刺激也比较小,如肠道抗感染药、收敛止泻药、利胆药,还有极易被胃酸破坏的肠溶片剂。③对能帮助消化的胃蛋白酶合剂或对肠道刺激较大的药物,如硫酸铁、左旋多巴等,可以在吃饭时服用。④对胃肠道刺激性比较大的药物,如解热止痛的阿司匹林、消炎痛等最好在饭后半小时再服用。⑤对催眠类药、安定药、作用轻微的止泻药、驱虫药、某些妇科用药和抗肿瘤药物,最好在睡前半小时服用。

    用药的次数也是根据具体病情和药物性能来决定的。一般对容易吸收和消化的药物,服用次数相对较多;而对一些排泄较慢的药物,服用的次数较少,有的长效制剂甚至每周只需服1~3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