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794
关于“植物人”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3期(总第832期 2002.01.21)
     “植物人”与“脑死亡”的区别

    在神经系统急症中,有一种叫作超昏迷或过度昏迷。在过度昏迷时,脑和脊髓功能已丧失,全身肌张力低,眼球固定,体温低而不固定,仅靠人工维持生命,做脑电图检查,脑电波为一直线,此为脑死亡。将脑死亡作为新的医学死亡标准,符合现代医学的发展。

    而在特殊意识障碍中有种叫做植物持续状态,主要为前脑结构,尤其是脑皮质的广泛损害。基本表现为睁眼昏迷和存在睡眠觉醒周期,仍有吸吮、咀嚼、吞咽等原始反射,对刺激可有肢体屈曲退避活动,基本生命功能持续存在,但无意识活动,大小便失禁,此即为“植物人”。

    “植物人”诊断标准

    1996年4月,我国在南京召开了由神经外科、内科和急诊医学专家组成的有关“植物人”诊断标准的研讨会,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植物状态诊断标准。共七项:

    (1)认知功能丧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2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