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737
话说精神状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3期(总第832期 2002.01.21)
     与猎狗相比,麻雀的确太小了,但小麻雀却足以吓退猎狗。

    屠格涅夫就亲眼目睹过这样的奇迹。一次,屠格涅夫正带着猎狗在花园里散步,突然树上掉下一只才出壳不久的小麻雀,这毛茸茸的小家伙既不会飞,也不会躲,便无望地扑楞着小翅膀,可怜地挣扎着,而受到惊吓的猎狗也就立即呲着牙,恶狠狠地盯住了小麻雀!可也正在这时,发现险情的麻雀妈妈勇敢地冲了下来,一边伸出翅膀护着孩子,一边凄厉地叫着做好决战准备,准备着来一场最悲壮的拼杀,或者做一次最壮丽的牺牲,而这视死如归的气势也果然使猎狗感到害怕,狗后退了,后退了……

    啊!原来弱者也可以顶天立地——只要它有昂扬振奋的精神状态!

    于是想起了另一件事。

    二战时,为了让一群英国战俘屈服,一名纳粹军官曾召集他们站成一排,然后当众责打其中的一位,但这位战俘不仅没有低头,还豪迈地反复念着“V”“V”——此乃英文“胜利”的第一个字母。军官大怒,下令割掉了他的舌头,但他仍没有低头,而是豪迈地举起手指,再度做出一个“V”字。纳粹军官更怒,下令砍掉他的手指,而他也就再次站定并高举双臂,构成一个更大的“V”字,纳粹军官怒极,下令把这个战俘活活打死!可也就在这时,他突然看到,所有的战俘都愤怒地举起双臂,构成了一排威严的“V”字,这一切使纳粹军官胆战心惊,于是灰溜溜地撤消了他的命令,走了。

    瞧!这就是精神状态!它并不抽象,它十分具体,它既可以是一个眼神,一个动作,也可以是一个表情,一组语言,面对困难,它愈战愈勇;面对疾病,它无畏无惧;面对绝境,它视死如归。

    朋友,你的精神状态好吗?, 百拇医药(张玉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