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51779
衣原体检查方法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1日 《家庭医生报》 2002年第3期(总第832期 2002.01.21)
     衣原体是引起非淋菌性尿道炎(宫颈炎)的主要病原微生物的一种。衣原体分为三种,即沙眼衣原体、鹦鹉热衣原体和肺炎衣原体。引起性病是沙眼衣原体。沙眼衣原体具有细胞壁、核糖体、DNA和RNA,具有合成蛋白质、核酸和脂类的能力,但不能产生三磷酸腺苷,因而完全依靠宿主细胞提供必需的能量,所以沙眼衣原体是一类在真核细胞内寄生的微生物,即在细胞内寄生是其特点。沙眼衣原体引起的疾病,除非淋菌性尿道炎外,还有沙眼、包涵体性结膜炎、性病淋巴肉芽肿、衣原体性宫颈炎、输卵管炎、副睾炎、直肠炎、新生儿肺炎等。临床对沙眼衣原体的检查方法包括:

    1、涂片直接镜检:主要用于眼部标本,诊断沙眼,姬姆萨染色后在上皮细胞内查找包涵体。

    2、抗原检测:①直接免疫荧光抗体检测法。②酶联免疫吸附试验。这两种方法均有快速、简单、敏感性高的优点,广泛应用于新近感染的临床诊断。缺点是死菌也可被检测到,易出现假阳性。

    3、细胞培养:此法操作复杂,操作条件要求高,但是检测衣原体的“金标准”。

    4、血清学试验:主要用于流行病学调查,对诊断急性输卵管炎、附睾炎、肛周炎和婴儿衣原体肺炎有价值。

    5、分子生物学技术:包括核酸探针检测法、核酸扩散技术(PCR)、连接酶链反应等,敏感性均高。

    正常参考值: 正常人 阴性, 百拇医药(谭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