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160
室内环境污染 影响生理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室内环境污染 影响生理心理

    室内环境污染除了对人的生理健康造成危害以外,对于人的心理健康也会产生不良影响。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人现在还意识不到这一点。

    如果室内空气污浊,存在甲醛或苯及苯系物的污染,人可能会产生头晕、失眠、精神不振、注意力不集中等现象。长期在这样一种环境中生活,不光会使人头脑反应减慢,对新事物的兴趣降低,而且会在人的心理上造成压抑感、自卑感,工作或生活信心受到影响,自我感觉越来越差。

    严重的室内污染,会造成与外界环境较大的反差。在这种反差的作用下,人就会对不良环境产生一种厌恶感。时间长了,会在人的心理上引起对周围事物的连带反感。在办公场所,会影响人的工作热情,影响与同事或上司的关系;在家庭里,就可能影响夫妻关系的和谐和家庭的和睦;在课堂或图书馆,就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如果是在封闭的、拥挤的、狭小空间里,长期被污染的空气所包围,人在难以忍受的气氛中,甚至会诱发心理失常。

    因为当前科技发展水平的限制,我们目前对于室内环境污染既不能做到全面掌握,也不能保证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消除所有的污染源,这会使很多人生活在一个不确定的环境中。对于室内污染有可能危及健康的担心和恐惧,也会造成人的心理压力。一旦发生了某些不能解释原因的不适或病痛,人们就会不自觉地与室内环境污染发生联想。这种有意识或下意识的联想,会成为一种隐性的心理负担。

    因此,我们对于室内环境污染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标本兼治,彻底解除室内环境污染对人们生理和心理健康的不良影响。 (王依娜 管恩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