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43893
辐射为害 防护有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电子技术的广泛应用,家用电器的日益增多,使人们对电器所产生的电磁波污染的忧虑与日俱增。

    1999年5月7日,我国环保总局告知新闻界:电磁辐射环境污染确实存在,国家正拟定电磁辐射环境污染源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我国环保局决定,建立重点污染源档案和数据库,建立健全有关电磁辐射建设项目的审批制度,使电磁污染源远离稠密居民区,把电磁污染管理纳入日常环保工作轨道。

    除了大中型发射设备工作时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对人身的危害外,现代化办公大楼、新式办公设备、家用电器在居室中产生的电磁辐射也对人体有危害。专家呼吁:长时间坐在计算机屏幕前工作,要采取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操作人员要穿防辐射大褂、马甲、围裙等,视频显示终端必须加装荧光屏防护网,也可以饮用防辐射茶。

    事实上,电磁波也如同大气和水资源一样,只有当人们规划、使用不当时才会造成危害。一定量的辐射对人体是有益的,医疗上的烤电、理疗等方法都是利用适量电磁波来达到治病健身目的的。对电磁辐射,我们要正确认识,科学防护。

    相关链接

    ·五种人须防电磁辐射

    中国室内环境监测中心的专家指出,五种人要特别注意电磁辐射污染的环境指数。

    这五种人是:生活和工作在高压线、变电站、电台、电视台、雷达站、电磁波发射塔附近的人员;经常使用电子仪器、医疗设备、办公自动化设备的人员;生活在现代电器自动化环境中的工作人员;佩戴心脏起搏器的患者;生活在以上环境里的孕妇、儿童、老人及病患者等。如果环境中电磁辐射污染比较高,就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

    ·居室内应该如何减少电磁辐射污染?

    第一,注意室内办公和家用电器的安排,不要集中摆放。特别是一些易产生电磁波的家用电器,如收音机、电视机、电脑、电冰箱等,不易集中摆放在卧室里;

    第二,注意使用办公和家用电器时间,各种电器、办公设备、移动电话应尽量避免长时间操作,同时避免多种办公和家用电器同时启用。电脑最好安装铅玻璃制作的电脑防辐射屏;

    第三,保持人体与办公和家用电器的距离,彩电的距离应在4-5米,日光灯距离应在2-3米,微波炉开启之后离开至少1米远,孕妇和小孩尽量远离微波炉。

    ·使用手机如何减少辐射危害?

    一些专家通过德国一家医学杂志向手机用户建议,为了将电磁波对人体的伤害降至最低,不要长时间使用手机;如果不用手机,最好关机而不要将其设置在待用状态;此外,身上放置手机的地方也有讲究,最好是放在包里,或是夹克衫的口袋里,但不要放在胸前的口袋中。手机接通瞬间释放的电磁辐射最大,使用时最好使用分离耳机和话筒接听电话。

    ·饮食上多加调理

    多食用一些胡萝卜、豆芽、西红柿、油菜、海带、卷心菜、瘦肉、动物肝脏等富含维生素A、C和蛋白质的物质,以利于调节人体电磁场紊乱状态,加强肌体抵抗电磁辐射的能力。

    (宗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