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158
妻子怀孕 需注意心理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妻子怀孕 需注意心理反应

    英凡读者:

    老婆怀孕意味着一个新的生命就要来到这个世界上,这是可喜可贺的一件事情,同时,这也必不可少地给夫妻双方带来许多心理上的内容。

    有的妇女怀孕后,出现呕吐,这叫妊娠反应,确切地说,这叫妊娠生理反应。妊娠生理反应你或许并不陌生。但妊娠还会有心理反应,这你未必听说过,所以,你妻子“性格”发生变化,其实就是妊娠心理反应,只要能认识这一点,护理妻子的心理反应,不是一件难事。

    对待怀孕,夫妻双方的心理变化是有所差别的,大老爷们在完成“播种”任务之后,其余的“工作”就由妻子来完成,所以,他除了兴奋以外,还是兴奋。妻子就不一样了,怀孕,对她来说,毕竟是一个较大的生理变化和精神刺激,如害怕分娩、怕痛、怕出血、怕发生难产、怕有生命危险等,因而情绪紧张,处于焦虑、恐惧的心理状态,这就要求你要给予更多的关心、爱护。妊娠期的孕妇有时容易激动、焦躁和挑剔,这些你应给予极大的理解,要主动去适应她,为她服务,即使是一些不合理要求,也要暂时容忍,待她心情平静后再做解释。切忌怄气和对抗,因为这时候的她发脾气,正是像一只射出的寻找目标的箭,没有目标,箭的力量就逐渐减弱和消失。你若一旦对抗,正好给箭竖了“靶子”,也正中箭的“下怀”,其结果只有两败俱伤。

    妇女怀孕是一个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时期就应该用特殊的方法进行特殊的护理,包括生理的和心理的。这就需要你掌握妻子怀孕的心理变化,并能采取相应的方法让妻子过好这一关。有没有这本事,就看你的了。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