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704
以食平疴,是谓良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漫谈中医养生之三

    以食平疴,是谓良工

    饮食是一种文化,不仅仅因为“民以食为天”,更还有人们赋予饮食太多的内涵。饮食调理,是最平常和最直接的养生手段。孙思邈在《千金要方·食治篇》中说:“食能祛邪而安脏腑,悦神,爽志,以资气血。”“若能用食平疴,适性遣疾者,可谓良工。”

    流传于世的各种食谱、菜谱、酒谱、茶谱,食药同源、同理、同用。上古之民发现食物不仅可以充饥,有许多食物其药用价值远大于其营养价值,于是食物与药物才开始分化。在这个过程中,当然就会有非常大一部分既具有食用营养价值,又具有医疗药用价值。而食物与药物结合使用,又能收到二者单独使用所不能达到的治疗效果。

    中医饮食养生首先注重节制,提倡全面膳食,而不偏食;讲究食量有度,不暴饮暴食;讲究饮食卫生和进餐前后的调理细节。中医养生还把饮酒饮茶归列其中,以达到调节机体和调养情志的作用。

    中医所说的饮食养生,绝不仅仅是简单的食物加药物,同样讲究整体观念和气血阴阳、性味归经。例如一则杜仲炒腰花药膳,杜仲可壮腰止痛,为治肾虚之要药,而猪腰归于肾经,性味相合,相宜使用,换了其他药物或食物,则补肾强腰的功效都会大减。药食中,药物与食物的用量也是非常讲究的,比如某些作为调味品的作料,很多具有药用价值,且多为辛、温之品,使用得当便有良效。如“桂枝汤”中桂枝、白芍、甘草、生姜、大枣,少则为调味之品,多而聚之则成为方药。饮食养生也讲究配伍宜忌,相互制约,比如虾、蟹烹调多佐以温热的葱姜酒醋,以制其寒凉;食用韭菜等助阳菜蔬则宜配以鸡蛋等滋阴之品。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饮食养生容易,饮食养生也难,理解其中奥妙,善于用于生活,则得其大道。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