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583
来个冷水浴吧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冬季坚持冷水浴锻炼,被誉为是勇敢者的运动,对于强身健体、防病祛病,都有积极的作用。冷水浴时,人体受到冷水的强烈刺激,犹如对全身穴位的针刺作用,可促使血液循环加速,舒经活络,对寒冷刺激引起的上呼吸道疾病特别有效。

    冷水浴时,人体血管开始时会急剧收缩,复温时又会扩张,这犹如一次“血管体操”,可增强血管壁的弹性和微循环的功能,促使血液里的脂肪酶增加,加快胆固醇的分解,改善心肌的营养供应,从而有效预防由血管硬化引起的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系统的疾病。

    冷水浴时,人体热量消耗极大,产热过程加快,迫使消化器官加速消化吸收,增强了人体消化系统的功能;同时冷水刺激还会反射性引起甲状腺素分泌量增加,甲状腺素可加强肝糖元分解和脂肪氧化,有利于身体能量收支保持平衡,可有效预防和减少脂肪在体内的堆积。

    冷水浴锻炼宜每日一次,不宜一曝十寒,尤其是秋末冬初,寒流频频袭击,气温下降明显,下决心坚持闯过一关,冬季冷水浴锻炼就比较容易了。

    冷水浴锻炼最好在每天清晨起床后进行,这时身体有足够的能力应付寒冷的刺激;每次冷水浴前要做好暖身运动,浴中要不停搓擦身体,冲淋时间不宜超过2~3分钟,浴后要及时擦干身体,并进行一些诸如蹲起俯卧撑、哑铃操等活动,以促使全身关节肌肉的血液循环。

    患有急性病、流行性感冒或发烧、身体不适、极度疲劳时,都不宜进行冷水浴锻炼。

    (李莉 李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