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934
萧伯纳的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世界文豪萧伯纳一生度过了94个年头,他从23岁从事文学创作活动。萧伯纳69岁获诺贝尔文学奖。当他80岁高龄时,每天仍要坚持10多小时的写作。

    萧伯纳很注意养身之道,从小就喜欢劳动,如挑水、劈柴等,又喜欢运动,如散步、跑步、骑自行车、拳击、游泳等。自青年时代起,他每天只吃蔬菜和水果,对肉类从不沾染,而他的父亲却相反,每天没有酒肉不下饭,而且不喜欢运动。萧伯纳对朋友说:“据我观察,许多人的习惯和我父亲一样,他们的结果全都是一败涂地,一个人如果把习惯彻底改革一番,也许可以获得成果。无论如何,这是值得试一试的。”萧伯纳从来不吃肉、不吸烟、不喝酒,而且连茶和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食品也坚决禁绝,一有机会就从事体育活动。

    萧伯纳还喜欢日光浴。他对人说:“卫生不能治疾病,但能防止疾病。如果一个人过着合理的生活,安排适当的食物,便不至于生病。如果又能几十年孜孜不倦、坚韧不拔、坚持身心锻炼、坚持乐观主义的态度,就一定能延年益寿,也能获得事业上的成功。

    (蔺德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