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350
肾病综合征的特征及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肾病综合征的

    特征及治疗

    肾病综合征(简称NS)是由多种病因、病理和临床疾病所引起的一组综合征。肾病综合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病因不明。继发性肾病综合征的原因很多,如细菌病毒感染、某些药物的影响、肿瘤、结缔组织病、糖尿病及遗传性疾病等。继发性肾病综合征中,老年人应着重考虑糖尿病肾病、肾淀粉样变及新生物引起;中青年应着重排除结缔组织病、感染及药物的影响;小儿则应着重排除遗传性疾病。

    肾病综合征临床上可表现为:1.大量蛋白尿:主要成分为白蛋白,亦可包括其它血浆蛋白成分,其原因主要是肾脏损伤所致。2.低蛋白血症:血清白蛋白低于30g/L,主要是尿中丢失蛋白所致。3.高脂血症:总胆固醇、甘油三脂明显增高。4.水肿:水肿常渐起,晨起时眼睑、面部可见水肿,踝部可呈凹陷性水肿。随着病情发展,水肿可波及全身,出现胸腔、腹腔、心包积液、纵隔积液及肺水肿。本症的水肿是低体位性,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大量蛋白尿引起。肾病综合征常导致一些并发症,如感染、血栓及栓塞、急性肾功能不全,轻者可影响其治疗疗效,重者可致命,故应十分重视。
, 百拇医药
    肾病综合征的治疗目前多采用以肾上腺皮质激素为主的综合治疗,原则为控制水肿,维持水电解质平衡,预防和控制感染。合理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治疗以消除尿蛋白为目的,还应重视保护肾功能。

    一般治疗以卧床休息为主,病情基本缓解后可逐步增加活动,缓解病情半年无复发者可考虑增加室内轻工作,尽量避免各种感染。宜进清淡、易消化饮食,每日摄取食盐1~2g。同时注意补充铜、铁、锌等微量元素、维生素及钙剂。浮肿明显者可给予利尿剂,可用他汀类药如洛伐他汀、辛伐他汀控制血脂,肝素抗凝以防止血栓及栓塞。

    肾上腺皮质激素及细胞毒类药物:肾上腺皮质激素类用量要足够,维持时间要长,减量要慢。常用口服药为强的松及强的松龙,静脉药为甲基强的松龙,此类药物可起到消除尿蛋白的作用。地塞米松因半衰期较长,抑制肾上腺皮质轴超过48小时,副作用较大而少用。使用原则为:强的松成人起始用量每日1mg/kg,用药至6~8周取得疗效后即可减量,有些病人不敏感者可延长至12周,仍可取得不同程度的缓解。减量应逐渐进行,每2~3周减少原用药量的5%~10%,减至每日10~15mg/d可改为隔日顿服,继续减量至最小有效剂量,维持6~12个月。环磷酰胺(CTX)为细胞毒类药物,可控制蛋白尿,减少复发。其用法为可口服或静脉注射,以后者效果较好。环孢素A(CsA)为有效的第三代免疫抑制剂,近几年来已开始试用治疗激素及细胞毒药物无效的难治性肾病综合征。用量为每日每公斤体重5mg,分两次口服,服2~3个月后缓解减量,共服半年左右。服药期间需监测血浓度,该药因肝肾毒性限制了它的广泛应用。

    霉酚酸脂(MMF)是一种独特的新型免疫抑制剂,已被广泛并成功地用于肾移植排异的预防和治疗。近年来已有MMF治疗多种难治性肾病且获良好疗效的报道。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及血管紧张素Ⅱ受体拮抗剂可起到降低蛋白尿及保护肾功能的作用,常用卡托普利、苯那普利及科素压等。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肾内科 崔美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