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348
中西医结合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中西医结合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

    □济南市中医医院肾病科 主任中医师 王济生

    肾病综合征分原发性和继发性,只有排除继发性肾病综合征,如糖尿病肾病等,才能诊断为原发性肾病综合征。对原发性肾病综合征患者,应当做出临床、病理和肾功能的诊断。

    目前,多数学者主张中西医结合治疗。糖皮质激素诱导缓解,中医药辨证分型治疗可起到巩固疗效及减轻西药的副作用。

    激素治疗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作用机理,目前认为仍是非特异性抗炎作用。疗程宜长,一般为一年以上。激素治疗中经常碰到三个类型:1.激素抵抗型,是指强的松每日1mg/kg,正规治疗8周而尿蛋白和浮肿无改善者。此时要较快撤减激素,但不可骤停。2.激素依赖型,是指在减量过程中复发者。3.反复发作型,是指肾病综合征完全缓解后,1年内反复发作4次或半年内发作超过2次以上者。上述情况,除激素依赖型和反复发作型激素要恢复原量外,其他都要强调中药辨证治疗或加用环磷酰胺。

    在应用激素时,笔者分阶段有机配合中药治疗,以减少激素的副作用和提高疗效。

    大剂量激素首始治疗阶段:病人出现面颊潮红,五心烦热,两目干涩,舌红,脉细数。证属大剂量外源性激素造成的阴虚火旺,宜用滋阴降火中药,如生地黄、知母、枸杞子、玄参、甘草之类。

    激素小量维持至停服:病人阴虚火旺症状渐不明显,而以倦怠乏力,腰酸,大便稀,饮食不香,舌淡红,苔薄白,脉沉细为著。此为脾肾(阳)气虚,治以培补脾肾。注重温肾,宜减少滋阴药,增加益气、补肾温中药,如党参、黄芪、菟丝子、沙苑子等,以减少复发和防止激素撤减综合征的出现。研究证实,温补肾阳药和滋阴泻火药都能提高肾上腺皮质功能,对抗外源性糖皮质激素对肾上腺皮质轴的反馈抑制,以前者作用最强。

    原发性肾病综合征的疗效评价应当是在保护和改善患者肾功能的前提下,缓解临床症状和减少蛋白尿。(咨询电话:0531-6922027转8014,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三、四、日上午),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