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参考
编号:10757958
如何选择胶粘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如何选择胶粘剂

    成功的粘结决定于合理选择粘结剂、严格的表面处理、正确的接头设计及配合适宜的粘接工艺与方法,同时还应注意粘结剂的施工、贮存的稳定性。

    粘结剂选择的要点是:

    (1)分清粘结对象 被粘结的材料种类、粘结性能是决定选胶的主要因素。

    (2)弄清使用条件 胶接头受力、温度、湿度、接触介质等不同应选用不同的胶。如耐水性好的胶有环氧树脂胶、聚氨酯胶,耐油性好的胶有环氧树脂胶、酚醛-丁腈胶。

    (3)明确使用目的 单纯粘结、粘结和填充、粘结和密封、粘结和涂覆两用,不同的使用目的选用不同的胶。如粘结和填充两用,在一般情况下可使用环氧树脂胶,填充时粘度要粘些,可加入适量的填料。

    (4)考虑经济成本 在满足粘结强度和使用要求的前提下,要选用成本小、操作方便、工艺简单、常温固化和毒性小的胶。特别是一些用胶量大或粘结材料价值低廉的场合应尽量选用成本低廉、工艺简单的胶。

    (邓建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