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759375
早餐试试这样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早餐

    试试这样吃

    早餐应该以质量为主,而不是以数量为主,应该摄取一天所需要的整个营养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国外研究结果表明,早餐除要供应糖类(粥、面包或馒头)和脂肪之外,还要有蛋白质(牛奶或鸡蛋等)供应。富有蛋白质的早餐,可使人在较长时间保持高效率工作能力。研究表明,吃同样午餐的受试者,下午的血糖水平和身心状况却因早餐的不同而不同。只有那些吃富有蛋白质早餐的受试者能保持全天工作的高效率。所以为了健康长寿,请重视早餐,吃低糖低脂肪高蛋白质的早餐。

    为了图方便,有的人常吃一些快速面、汉堡包等快餐食品,或者香肠、火腿、卤料之类,它们含有很多防腐剂、抗氧剂、味精,对身体百害而无一利;也不要常把方便面当早餐,方便面除了碳水化合物,很少有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还有一些人习惯吃馒头、稀饭就咸菜,或豆浆、油条、包子等,这些食物含硫、磷元素多,属酸性食品,吃多了容易导致血液偏酸性,使血液色泽加深,粘度增大,中老年人就容易出现缺钙症和神经痛、血压高、动脉硬化、胃溃疡等病。因此,营养学家建议,早餐应吃得清淡些,不宜太油,特别是油炸食品,否则会给胃肠增加太重的负担,并使脂肪摄入过量。

    合理的早餐食品应该富含水分和营养。牛奶、豆浆符合上述要求,可任选一种,还应加上其他“干点”,因为谷类食品在体内能很快分解成葡萄糖,纠正一夜后可能产生的低血糖,并可提高大脑的活力及人体对牛奶、豆浆中营养素的利用率。所以谷类食品是不可缺少的。但这类食品消化较快,过二三个小时就会感到饥饿(尤其是吃泡饭、粥),因此还要有适量的蛋白质和脂肪、鸡蛋、豆制品、瘦肉、花生等,这样不但可使食物在胃里停留较久,还能使人整个上午精力充沛。另外还需吃一点水果和蔬菜,这不仅是为了补充水溶性维生素和纤维素,还因水果和蔬菜含钙、钾、镁等矿物质,属碱性食物,可以中和肉、蛋、谷类等食品在体内氧化后生成的酸根,达到酸碱平衡。

    比如,大米是我们中国人传统的主食,早上煮上一点香稠的白米稀饭,外加几样清淡的小菜,再添上一两个水果,营养搭配均衡,无疑是个不错的选择。这样的早餐有助于补充新一天所需基本能量,使人们每一天都充满旺盛的精力。

    有些人早餐只吃两个鸡蛋,这也是不科学的。一个从事中等强度工作的成年男子,每天所需热量为12600千焦(3000千卡)左右,其中,早餐要提供全天所需热量的25%~30%,约3137~3765千焦(750~900千卡),而两个鸡蛋提供的热量,只占应摄入量的18.4%~22%。由于热量供给不足,鸡蛋中的优质蛋白质就会被用来弥补热量,在体内“燃烧”掉,这是非常可惜的。 (文 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