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960
与书相伴心不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在我的生活周围,时下大部分中老年朋友都十分注重养生、健身,以期延年益寿,实为盛世良风。我本人亦不例外,到了这把年纪,时时不忘许多友人信中所嘱:保重!保重!

    不过,我保重的诀窍主要不在营养,不在膏丹,不在健身器械,甚至也不在于锻炼,而是在于尽量多读些书刊。我的深切体会是:书可养生,书是良师与益友。

    回想起来,我一生读书甚少,寒舍藏书更为有限,但是,凡是我能够到手之好书,都能挤暇浏览。正是芬芳的书魂,滋润了我的身心。而今退休在家,远离了公务,我却时常“无事乱翻书”。不过,我翻书的心态和目的已发生了潜在的变化——即以书养性。因而,这期间我读书的种类也就好像农家门前的柴禾垛,杂乱斑驳,毫无顺序。管它什么文史哲,科经教,儒释道,古今外,全凭着自己的兴趣入目。每当翻开一本书,都感觉如同在跟大师或师友请教,或者宛若与好友谈心,其乐自知。

    每当我跟朋友们谈及此番感受,而不少人都半信半疑。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出——书不是良医、不是灵药、不是健身器,真的能以其养生吗?我的回答是肯定的。并且,我还总结出了书籍的若干“医疗范围”和“临床疗效”——
, 百拇医药
    一曰:书能养心。心为生命之本,往往也病从心生。有多少好书教我们要“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书能排除心里的私欲之毒,还给我们一个比陆地、比海洋、比天空还博大的心怀。我们的心律就不会再受“杂音”干扰,任何的病菌便难以入侵、滋生。从而康复一个“60岁的人,30岁的心境”。

    二曰:书能益神。精神是人的灵魂和元气,也往往容易受伤。老年人同样也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虽做不到以“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却“老匹夫”也应当能尽力所之责。同时,书能助正驱邪,可葆精神永健。

    三曰:书可壮骨。骨为人品构架,也往往“缺钙”或“骨质松动”。好书里含有“壮骨粉”,教我们宁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同时兼治因各种诱惑、侵蚀造成的“软骨病”,还我以“人老腰不弯”。

    四曰:书可疗伤。作为人,往往跌爬一生,哪个没有新伤旧痕?书是“敷伤膏”和“创可贴”。只要常品味“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便可一药疗百伤,还有什么样的忧伤不能化解?
, 百拇医药
    五曰:书可“免疫”。古语言:人食五谷杂粮,哪有不患病的。在思想方面亦如此。特别是当社会上灯红酒绿、财色迷眼的魔风明吹暗刮之时,好书便是“预防针”和“抢救剂”,可以让人免遭各种“麻醉药”和“迷魂汤”的毒害。在这里,我不得不荐介德国大诗人海涅的名诗《罗雷莱》。诗中说到在莱茵河畔悬崖上,有一位绝色的金发女郎,她日夜唱着迷人的歌来诱惑从此过往的船上的船夫。凡从此过往的船夫,都会被她勾魂迷窍,不由地触礁,葬身水底……难道我们不应该时刻警惕各式各样的“罗雷莱”吗?应当说,这篇名诗是我们“防疫”最好的“良药”。

    六曰:书可养颜。“腹有诗书气自华”。人所共知,毋须我再喋喋。

    如果要说清哪种书可医哪种病症,这实在是个难以说清的问题,正像谁也说不清因吃了哪碗饭而使身上长了哪块肉一样。只有多浏览一些书刊,心里多储备一些“灵药”,到用时自会“对症下药”。总之,若要养生,必先养性,先要不断净化精神、道德、品格,才能益智增寿。总之,一切好书都是滋润生命的圣露。 (孔祥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