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心绪情感
编号:10763957
知足与知不足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24
     “知足常乐”,这人人皆知。老年人更应努力做到这一点,以达到长乐长寿,寿而康,康而乐。

    真正做到知足的前提是“知不足”,两者是互为联系、辩证统一的。只有做到“知不足”才能达到知足。如果老认为自己贡献大大的,谁也比不了,对自己的名、权、利老是不满足,那就永远不会知足。可是反过来比一比,则是另一番天地。首先比比那些在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光荣牺牲的先烈们,自己能看到今天欣欣向荣、日新月异的祖国大好河山,不应该感到很幸运吗?再比比那些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他们只讲奉献,不求索取,我们应该深感不足。知不足,自然也就心满意足了。

    有人说,“我倒不是名利地位的不知足,而是对有些事情看不惯,心里有气,感到不足,所以发牢骚,有怨气。”其实,这也不奇怪。因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思想、观念、知识、技能都大大落后了,在许多领域知之甚少,或者一点也不知,这怎么能看得惯呢?知此,即是孔夫子所说的“知天命,”何必生气?惟一的办法是承认自己知识之不足,努力学习,不断追求,认识新事物,赶上新时代,除此,别无良策。

    总之,我们提倡既知足,更要“知不足”。只有把“知不足”放在首位,才会情绪高涨,心情舒畅,干劲十足,活到老学到老。如此才有利于国家,有利于社会,有利于后代,更有利于自身健康长寿,此长乐之道也。

    (陶志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