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533325
发达国家热衷人体实验 第三世界呼吁知情同意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28日
     目前,越来越多的发达国家科研人员把目光转向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的偏远地区,在那里寻求进行人体实验的对象。他们对发展中国家生物样本的兴趣,远甚于对那里老百姓权益的关爱和保护。2001年,有若干美国生命科学研究项目引起争议,甚至被提起诉讼。在有关这些争议的报道中,我们越来越经常地碰到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词汇———知情同意。

    随着人类基因组测序的完成,随着一个又一个疾病基因和病原基因的发现、报道,随着人们对生命和健康的日益关切,生命科学近几年来走进了越来越多的人的视野,成了热门科学。

    然而,目前国内介绍生命科学的新闻报道、文章以及书籍,很少谈到人类基因和生命科学研究中的伦理原则,特别是涉及人体研究中的“知情同意”原则。很多人,包括参与项目的样本提供者,对自身权益和知情同意都非常隔膜。这篇“备忘录”,希望多少弥补一下这方面的缺憾。

    起诉:因为没有知情同意

    2001年,有若干美国生命科学研究项目引起争议,甚至被提起诉讼。

    11月16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报道,美国霍普金斯大学因一位研究人员被指控在印度“不正当地实验了一种抗癌药物”,而禁止她主持将来的实验。在此之前,印度媒介在7月间曾报道这位名叫Ru Chih C. Huang的生物学家在印度进行的一项口腔癌研究中的问题,使其所在的霍普金斯大学备受攻击。之后,该大学组织了一个专门委员会调查发现,实验没有得到学校审核委员会和美国食品医药管理局的必要批准,没有经过充分的动物实验,也没有充分的知情同意。

    在这之前,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美国联邦政府已通知霍普金斯大学,让该校无限期搁置所有由联邦政府资助的涉及人体的医学研究,这些研究项目的资金超过3亿美元。其原因,就是这些在海外进行的研究项目有伦理方面的问题或争议。

    这一事件并不是孤立的。据《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美国报刊报道,2001年8月29日,30个尼日利亚家庭在纽约联邦法院向美国制药业巨子辉瑞公司提起诉讼,控告该公司1996年在他们的孩子身上进行的一次抗生素临床试验有悖伦理。原告说,辉瑞公司未经当事人同意而在他们的孩子身上试验新药。该公司对100名尼日利亚儿童使用特罗凡,确定一种从未在儿童身上试验过的药物对治疗脑膜炎是否有效。同时,又对另外100名儿童用通常的脑膜炎药物做对比试验,但是据说用药量低于建议标准。结果,被试验的儿童有11名死亡,余者出现大脑损害、部分瘫痪或耳聋等症状。

    辉瑞声称,在尼日利亚的特罗凡试验中死亡的人数,低于脑膜炎传染病的总死亡率,试验是有利于大多数病儿的善举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01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