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43161
不笑白不笑 笑后方知“笑”是良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不笑白不笑 笑后方知“笑”是良药

    俗话说得好:“乐以忘忧。”笑能给人以轻松愉快的感觉,能调整人的心理活动,消除精神紧张,驱散各种愁闷情绪,使人变得达观快乐。美国斯坦福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弗特茨指出:大笑时脑下垂体受刺激,分泌出某种加速血液循环的激素,因而使人活力充沛,精神抖擞;大笑还是医治沮丧症、忧郁症、封闭症等心理疾病的有效辅助手段。

    据说英国著名化学家法拉第早年积劳成疾,心绪抑郁,后来他坚持多看马戏团小丑表演,常常被逗得捧腹大笑,在欢愉的情绪中不知不觉地治愈了疾病。相传我国清代有个八府巡抚患精神忧郁症,屡屡发病,后请到一位名医给他诊治。这位名医望、闻、问、切之后,说:“启禀大人,您患了月经不调症。”巡抚大笑,心里暗想:什么名医,竟荒谬若此,天大笑话!此后,巡抚每当想及此事,就止不住笑上一阵。殊不知这位名医故作“谬诊”,竟使巡抚在常发笑中治好了忧郁症。大家也常有这样的经验,一旦心情忧郁者的脸上出现了难得的笑容,往往说明其忧思已经冲淡,心情已有好转。

    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难免会遇到工作上的不顺或生活中的挫折,这些往往会使人心情沉闷,愁眉不展。当遇到这种情况时,不妨学一学法拉第,我们虽然没有条件看小丑的表演,但我们可以听一段逗人的相声,或看一段幽默笑话,从而使您笑口常开,达到消除或减轻心理压力的目的。 (董玉国),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