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43305
运动导引 动则不衰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生命在于运动”,这是古今中外人们的共识。

    中医将精、气、神称为“三宝”,认为与人体生命息息相关。运动养生则紧紧抓住了这三个环节,调意识以养神;调意领气,调呼吸以练气,气行则血行,周流全身;以气导形,通过形体、筋骨关节的运动,使周身经脉畅通,营养整个机体。这样则形神兼备,百脉流畅,内外相和,脏腑协调,机体达到“阴平阳秘”,增进健康,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现代医学证明,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因而可以改善大脑营养状况,有健脑作用,而且有益于神经系统的健康,保持旺盛的精力和稳定的情绪;增强心脏的活力和肺脏的功能,改善末梢循环;增加膈肌和腹肌的力量,促进消化;促进改善内脏器官自身的血液循环,有利于脏器的生理功能。而且,运动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调节改善内分泌功能,增强肌肉的力量和活力,使人强壮、敏捷。

    中医运动养生,特别强调意念、呼吸和躯体运动的配合,即所谓意守、调息、动形的统一。意守指意念专注;调息指呼吸调节;动形指形体运动,统一是指三者之间的协调配合,要达到形神一致,意气相随,形气相感,使形体内外和谐,动静得宜,方能起到养生健身的作用。

    运动养生是通过锻炼达到健身的目的,要特别注意掌握运动量的大小。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养生之道,常欲小劳,但莫大疲及强所不能堪耳。”

    运动养生更要求经常不断,坚持不懈,强身健体绝非一朝一夕之功。 (于 桦),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