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2866
田螺入馔也入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田螺入馔也入药

    田螺肉体柔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且味道鲜美,是种难得的美味佳肴。据测定:每100克可食田螺肉约含水分81克,蛋白质10.7克(略低于瘦肉),脂肪1.2克,灰分3.3克,碳水化合物4克,钙1357毫克(高于多种兽肉、蛋类及鱼虾等),磷191毫克,铁19.8毫克(等于猪肝的三倍),维生素B1有0.05毫克,维生素B2有0.17毫克,维生素A130国际单位。

    祖国医药以田螺来防病治病已有悠久的历史。明代李时珍所著《本草纲目》中写到:田螺“利湿热,治黄疸”。《本草拾遗》曾记载:“煮食之,利大小便,去腹中结热……生浸取汁饮之止消渴,碎其肉敷热疮。”用田螺防腐治病方法多样,如用田螺2~3只洗净加食盐3茶匙捣烂敷脐,可疗肾性腹水;取田螺肉晒干焙焦,水煎服,每日3次,每次15克,可治疗大便脓性,腹痛里急后重。若全身浮肿、小便不利或尿闭、腹胀,可用田螺3~4个加蒜瓣3~4个(去膜)同捣如泥,贴敷于脐下一寸三分处,外加纱布包扎,可奏效。消渴日夜不止,小便频数(包括糖尿病)可用田螺肉漂去泥沙,煮熟饮其汁,每日2~3次佐以治疗。另外,田螺肉中含有丰富的钙,故因钙代谢失调引起的类风湿性关节炎、小儿软骨病、哺乳之母等常食此肉颇利健康。

    其次,田螺壳也有很大的医疗价值,具有和胃、止泻、止血、化瘀作用。火锻烧后研粉内服可治反胃、吐食。胃脘疼痛、泄泻、便血、小儿惊风;加少量冰片掺匀外搽,能治疗脓疱疮等。 (秋 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