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3370
“病态固恋”心理有法纠正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病态固恋”心理有法纠正

    岫善读者:

    在社会开放和时尚缤纷的今天,为了保持年轻的心态,偶尔按照年轻人的标准打扮一下自己,也无可厚非,但是年过五旬的人天天打扮得像个小姑娘一样,心理上也如同小姑娘一般,那她心理上就有点异常了。年轻人朝气蓬勃,老年人夕阳无限,这是有其年龄特点的,如果长期违背了这种特点,那么会在社会交往上产生一定的困难,因为这种长期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打扮及心理表现,会给人一种不舒服的感觉,所以人们对其有过分的评论,也就无法避免了。

    中老年人的这种现象,可能是由病态固恋心理所致,心理学上的病态固恋,是指性心理的发展停滞在成熟过程中的某一点上。中年人由于心理能力的继续发展和成熟,与其年龄生理特点相适应的爱与性的心理状态也不断变化发展,但有些中老年人并未发展到相应的年龄阶段,而是停滞在青年时代的性心理状态。表现在女性方面就是过分地爱打扮,并且力求与青年人看齐,日常穿戴与自己的实际年龄和身份极不相称,显得非常“妖艳”。另外,还有心理上的显著特点,那就是对自己和他人年轻时的浪漫史特感兴趣,并有“单相思”的心理状态,你母亲如果有这些“苗头”,那你就必须注意她的病态固恋心理。

    如果真是这样,矫正也不困难,可采用认知疗法和厌恶疗法。认知疗法就是让你母亲多结交些中老年人和多参加中老年活动,让中老年人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来潜移默化地影响她,使其达到认知的目的。厌恶疗法不妨讲述一下令人生厌的“三仙姑”形象。“三仙姑”是赵树理作品《小二黑结婚》中女主人公小芹的母亲,她就是那种有与年龄不相符合的打扮形象让读者(观众)对其产生厌恶心理,相信你母亲这个年龄的人对这一角色应该十分熟悉。可通过对“三仙姑”这一讨厌角色的议论和渲染,让你母亲达到认知而产生厌恶心理。再就是可以利用电脑技术做一个着姑娘衣装的“老妖婆”形象,尽最大可能地让你母亲对其形象产生反感厌恶心理。只要方法得当,功夫到家,相信这种非正常心理是能纠正过来的。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