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3713
妊娠期用药有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妊娠期用药有禁忌

    “十月怀胎”实属不易,妊娠期间若用中药调养、治病,应注意药物的禁忌,以免某些药物促使胎动不安,甚至造成流产。

    孕妇禁用的药:破血通经药,如三棱、莪术、水蛭、阿魏。剧性泻下药,如巴豆、芦荟。通窍窜通药,如麝香、蜈蚣、地龙、穿山甲。逐水药,如芜花、甘遂、大戟。催吐药,如瓜蒂。这些药大多是毒性较强或药性较强,有小毒的药物。

    孕妇慎用的药:如活血祛瘀类的桃仁、红花、没药、乳香、牛膝、五灵脂、王不留行。泻下药:大黄、芒硝。通淋利水的薏拜仁、冬葵子、瞿麦。重镇降逆药,如代赭石、磁石。其他药物如:青礞石、附子、常山、牛黄、天南星、贯众、犀角等。

    一般禁用药物怀孕期间不能使用,慎用药则可根据孕妇患病情况在医生的正确指导下慎重选用,以防不测。

    (李 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