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590
当心“城市心绞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研究发现,汽车废气70%是一氧化碳,严重污染空气,甚至可诱发冠心病人心绞痛发作,专家称之为“城市心绞痛”。

    一氧化碳吸入人体后,与血液中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大240倍,吸入较低浓度的一氧化碳即可产生大量碳氧血红蛋白,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心肌对缺氧特别敏感,当流经冠状动脉的血液因碳氧血红蛋白不能携带氧而导致心肌缺氧,即可诱发心绞痛。冠心病患者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造成血管狭窄,本来就存在心肌供血不足,因而特别容易受一氧化碳影响而引起心绞痛发作。

    预防“城市心绞痛”主要在于整治城市汽车废气污染。少在一氧化碳污染严重的环境中逗留,如车辆运输繁忙的交通枢纽和隧道,这对心血管病患者显得更为必要。戒烟和尽量避免被动吸烟也不容忽视。 (陆 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