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256
自检乳房视触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自检乳房视触法

    四年前,张小姐在一次洗澡时,无意之中摸到自己右侧乳房外上方有一小硬结,推之不动。略懂医学常识的她马上到肿瘤专科医院请专家触摸并取活检,结果证实为乳癌,马上住院行手术治疗。由于发现得早,癌细胞没有扩散和转移,术后只预防性用了几个周期的化疗。如今,四年过去了,张小姐工作、学习、生活得很好,并对未来充满自信,一点都不像个乳癌病人。

    我们知道,乳腺癌是近年来严重威胁妇女身体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然而很多乳癌至今难以做到早期发现。为了解决乳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问题,山东省肿瘤医院多次开展有关乳房自我检查、自我发现方面的宣传和教育,对人群尽早发现乳房疾病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其实,乳房的自我检查方法很简单,一般可在更衣、洗澡时进行,但要注意避开月经期,因为在经前及经期乳腺常受内分泌激素影响,发生不同程度的胀痛,容易出现误差。乳房的自我检查主要分视、触两个步骤:

    1.视 采用对镜检查,充分暴露两侧乳房,两手自然下垂和叉腰两次查看,观察乳房的位置、大小是否对称,有无皮肤凹陷、糜烂等。

    2.触 可采取立位和坐位进行。触诊乳房时,把手指伸直放平,轻柔细致地触摸,并注意两侧互相对比,如有结节或硬块,要及时就诊。

    (何为 孔海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