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4257
女中学生的健美处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花季雨季

    女中学生的健美处方

    豆芽菜型 青春期是第二次生长高峰,身高急剧增长。这一时期如缺乏体育锻炼,骨骼难以粗壮,肌肉也难以横向扩展,从而导致各器官和体型得不到很好的发展,长成又瘦又高的“豆芽菜”。这种瘦高个儿女生的锻炼内容,可选择力量型项目,如跳绳、负重轻跳、俯卧撑、仰卧起坐、小哑铃体操等。

    肥胖型 女生进入青春发育期,皮下脂肪明显增厚,身体常会发胖,稍一活动就心慌气短,还会影响形体美,失去女性特有的轻盈、柔和的体态。控制肥胖的有效锻炼方法是踢键子、跳皮筋、登山、步行,或者长跑、打羽毛球、溜冰等等。用节食控制体重和肥胖是不科学的。

    腰腹过粗型 有的女生腰腹过粗,为了腰细就束腰。而此法既影响身体的正常生长发育,又无实际效果。只有加强腰腹肌的锻炼,才能有效地使腰变细,体态匀称。一般可采用单杠悬垂举腿、抱膝收腹、收腹跳起、前后左右弯腰转体练习等等。

    (李 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