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4938
肛门保健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便秘是老年疾病中最常见、最普遍的一种疾病,它可引发多种疾病。因此,老年人应对肛门保健引起足够的重视。

    养成定时排便习惯 定时排便是肛门保健的第一课,最佳时间是早餐后20分钟左右,一日一次,这个习惯必须长期坚持。饮食中必须含有足量的纤维素,要多吃蔬菜水果以及粗粮。尽可能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控制饮酒,因为酒、辣将使肛隐窝充血,容易使痔疮发作,影响排便。进食的菜肴中应保证有一定量的油水,可起到润滑助排作用。

    集中注意力 排便时要集中注意力,不能看书读报,也不宜谈话和思考。每次排便宜控制在7~10分钟内完成;排尽即起,不要养成坐马桶或空蹲坑的恶习。手纸宜用柔软的吸水纸,便后尽可能将肛门擦干净。不少老人的肛门有少量粪便残留,这是十分有害的。女性擦手纸时应由前向后,否则会导致妇科感染。

    保持肛门清洁 大便后用温水坐浴5~10分钟是最理想的,可顺便做一下肛门保健操。方法是:用食指(右)涂少量红霉素软膏,先在肛门口按摩10~20下;然后,慢慢伸入肛门,到不能伸入为止,将伸入肛内的食指向前、左、右、后四个方向撑大肛管,尽可能撑大,操作2~3分钟;最后,擦干肛门后,挤入适量痔疮药膏,站起后,肛门用力向上提缩20~30下即可。

    预防胃肠道疾病 防病为了减轻肛门的负荷,因此,平时要注意饮食卫生,预防腹泻和便秘,不要久蹲、久坐、久站,要勤换体位,加强锻炼。此外,即使发生便秘时,也不要乱用泻药,因为泻药会诱使肛门括约肌丧失主动收缩功能,使肛门造成退行性变化。 (老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