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4839
促人早衰的八种因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促人早衰的八种因素

    1.情绪不良 任何一种不良情绪,如:失望、嫉妒、消沉、沮丧、痛苦、焦虑、悲观、恐惧等,若持续时间过长,或反复出现,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使人体过早衰老。

    2.缺乏运动 俗语说的好:“生命在于运动。”长期坚持适量的运动能增强全身各个系统和器官的机能,从而使人体变得更加强壮、富有活力。反之,若缺乏运动势必会导致人体早衰。

    3.饮食不当 长期饮食不当会损害人体的多个脏器,破坏人体的正常代谢,从而加快衰老的进程。

    4.嗜烟酗酒 据有关资料统计,嗜烟者其面部皮肤的皱纹比非吸烟者平均早出现2~3年。而长期酗酒会使人导致慢性酒精中毒,也会对人体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因此,无论是嗜烟还是酗酒都会加速人体的老化过程,使人早衰。

    5.长期纵欲 祖国传统医学认为:“肾精乃人生命之根本。”如肾精受损则必然会影响人的寿命,极易使人发生早衰。而在性生活中长期纵欲就是最易引起肾精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

    6.过度肥胖 肥胖是各种疾病的温床,也是早衰的伙伴。肥胖者易发生多种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动脉硬化等,从而加快了人体的衰老过程。

    7.患慢性病 慢性疾病病程长,不易治愈,并且容易反复发作,从而会使人体变得逐渐虚弱,极易使人出现早衰。

    8.孤独离居 现代医学证实:夫妻恩爱可延年益寿。而长期的孤独生活则会使人感到悲伤、空虚、乏味,极易过早地产生心理上的衰老。曾有人做过调查,约有70%左右的身体早衰者是由过早的心理衰老发展而来的。因此,孤独离居的生活方式也是促人早衰的一个重要因素。 (黄 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