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6651
吃出来的高血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吃出来的高血压

    高血压病是一种常见病和多发病,有随着年龄增高而增加的趋势,在中年以上人群中多见。

    高血压的危害是众所周知的,它是常见的心血管疾病,脑血管意外和心肌梗塞重要致病因素之一。正常人的血压在不同的生理状况下有一定波动,成年人的血压小于18.6kpa/12kpa(140/90mmHg)为正常。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收缩压在18.6kpa(140mmHg)或以上和(或)舒张压在12kpa(90mmHg)或以上者称高血压。高血压分为继发性与原发性两类。继发性高血压又称症状性高血压,是疾病的一部分表现;原发性高血压,以血压升高为主要表现,又称为高血压病。

    关于高血压的病因及发病机制有很多学说,如:精神神经源学说、内分泌学说、肾源学说、遗传学说及钠盐摄入过多学说等,一般认为高血压与遗传、环境和精神因素等有关,但其中营养与高血压有密切关系。

    1.钠盐摄入过多:大量研究表明,高血压的发病率与居民的钠盐摄入量呈正相关,阿拉斯加的爱斯基摩人,食盐摄入量很低,几乎没有高血压病人;而日本居民摄盐量较高,高血压发病率约为40%。同样,在我国流行着“南甜北咸”的说法,北方居民高血压发病率就比南方居民高。

    2.水质硬度及矿物质营养:饮用软水的居民高血压发病率较饮用硬水的居民高,膳食中矿物质营养素也影响血压水平,如低钾、低钙可促进高血压的发病。

    3.热能过剩和肥胖:肥胖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之一。有人观察,人体体重每增加25kg可致收缩压上升1.3kpa,饮食是发生肥胖的最直接原因。

    “药疗不如食疗”,高血压的防治饮食最重要。①限制钠盐摄入,要提倡食不过咸。在我国,三口之家每月500g精盐足矣,同时也要限制含钠食物(味精、加碱食物)的摄入。②限制热能摄入,注意膳食热能平衡,保持体重相对稳定,同时要限制饱和脂肪酸和高胆固醇的食物(如虾皮、蛋黄)摄入量。③合理饮食,补充维生素及钾、镁、钙及粗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 (赵 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