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6419
医者父母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现在都说上医院害怕碰上不负责任的医生,冷漠的态度,生硬的语言……逢衣着脏乱的农村病人来就诊,表现得尤为强烈。而我,亲眼目睹了一个好医生为病人诊治的经过。

    那天,我上夜班,来了两个农村的中年男子找谢大夫看病。两个人可能刚从工地上下班,浑身不是土就是油,头发被风吹得在头上竖着,其中一个用手扶着腰,走得很慢。我告诉他们谢大夫下午去了手术室,到现在还没回来。两个人在医生办公室等了一段时间,看了看墙上的表,已经六点了,转身准备离开。这时谢大夫正好从手术室回来,两个人迎上去,其中一个说:“谢大夫,你不认识我了?上次多亏你帮我治好了病。这不,我姐夫在工地上扭了腰,麻烦你帮忙看一下,行吗?”说完又看了看墙上的表,很尴尬的样子。我看见谢大夫很爽快地答应了,让病人扒掉鞋躺在床上,顿时臭脚丫子味四散开去,可谢大夫一点反应也没有。只是微笑着让病人躺好。然后开始询问病史,并在其腰部耐心细致地检查,一会儿问:“这儿有什么感觉?”一会儿又问:“那儿疼吗?”好像生怕漏掉什么似的。最后,谢大夫扒掉了病人臭烘烘的袜子,在其脚上轻轻地划着,并不时地问病人有什么感觉。我看见病人脸上羞得通红,因为那臭袜子让他觉得很窘迫……查完后,谢大夫又交待了病情注意事项,开了一些口服药物。看到病人若有所思的样子,谢大夫知道病人可能没有完全听懂。于是又细致地讲了一遍,末了再三叮嘱病人回家后切勿干活,好好休息。病人拉着谢大夫的手,说什么也要请谢大夫去吃饭。谢大夫笑着说:“不用了,省点钱买药吧。农村里的人挣钱不容易呀。”病人感激地说着谢谢。当时我深受感动,谢大夫已经做了一下午手术了,够累了,可人家还是那么耐心细致,不嫌病人脏,真是“医者,父母心”啊!如果病人遇到的都是这样的医生,谁还会对医院望而生畏呢?

    (丽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