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院 > 医院管理 > 民营医院
编号:10763715
引起“泥鳅效应”的民营医院
http://www.100md.com 2002年1月31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1.31
     民营医院的异军突起,正在上海医疗界引起强烈的“泥鳅效应”,从一年前的默默无名,到引起国营医院的担忧、警惕。记者最近了解到:上海的民营医院已经开始从国营大型医院争取病源,长期效益不佳的国营长航医院还打算向民营医院“购买”管理。

    在每千人床位数、医生数不低于发达国家的上海,在密集的医疗资源碰撞中,民营医院的竞争力何在?

    从“异常变化”看改革

    先挂号再看病,这是常识,但是位于漕溪路的仁爱医院却反其道而行之。病人到了医院后,不用先拥挤到挂号处付钱挂号,更不必为了挂一个专家号苦苦等待,只要填写一张病例卡,告诉护士小姐要看什么病,就会由护士陪同来到诊室。原先病人排队、寻找诊室的时间被节约了下来,医生有足够的时间和患者进行交流。只有到最后取药时,病人才需要付4元5角的诊疗费和药费。

    “从进医院到在我这里看完病,患者可以不用付一分钱,”院长、骨科医生童颖说,“病人如觉得我们看病不到位,可以不花钱就走出医院。这就给每一个医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要用优良的医术来赢得病人。”不能排2个小时的队看5分钟的病,仁爱医院这一变化不仅改变了就医“三长一短”的老问题,还从一开始就解除了患者怕贵的心理戒备。
, 百拇医药
    人无我有、人有我精,这是一句常用口号,即使是一家数十张床位的小医院,也必须“小而全”。但是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民营医院却喊出了“人精我弃”的口号。

    在入驻上海前,仁爱医院对各著名医院的特色专科进行了一番调查,决定不开设肝胆外科等,而以口腔科、激光美容科作为“主打”。“我们办肝胆外科肯定不能和吴孟超院士媲美,但重点科的设备却能做到和市级大医院比肩。”童颖告诉记者:医院先期投资的8000万元被集中投放在重点科室,开张4个月来,每日门急诊已经达到了200多人次。

    从“细枝末节”看服务

    “我做介入治疗,常常大汗淋漓。”在徐汇区博爱医院外科病房内,70岁的夏君培告诉记者,“这里的护士一个晚上要为我换3-4次衣服,始终微笑、细致,轻手轻脚。在她们的护理下,我已经重了5斤多。”作为体质不良的高龄患者,夏君培原来已经不具备做大手术的条件,但是在博爱医院的护理和治疗下,他成功地“挺”过了肝癌癌肿摘除手术。
, 百拇医药
    “服务是吸引病人的不二法门。”院长彭少成告诉记者,“我这个院长管的就是细枝末节。”走进医院,除了宾馆化的布置外,最吸引人的是门口摆放着的医生名片,科室分布、收费项目和标准也都张贴在醒目位置。

    在仁爱医院,住院部实施全程护理制度,原本由护工、家属干的生活护理,也由护士全部承担。“我们要特别注意,比如根据规定,进出病房开关房门必须尽量不发出声音;化疗药物的静脉注射不能渗出,以免对病人的血管造成损害。”已经做了17年护士的马明秀告诉记者。

    业内惯例,早晨医生查房、开完医嘱后就不再另开医嘱了,病人有什么要求得等第二天早上再说。但是在博爱医院,医生、护士和营养师要定时到病房巡视,医生会根据病人病情变化随时开医嘱,护士得经常拿着新开医嘱去取药、喂病人,营养师也得根据病人的口味改变菜的咸、淡。

    偶尔的一次看牙经历,使家住宛平路251号的黄女士全家成为博爱医院的老病人。“护士每做一个动作就问疼不疼,有什么要求。”黄女士告诉记者,“我以前看到做肌肉张力检测这样很痛苦的检查,医生都是重手重脚、‘一气呵成’的,就冲那家医院的笑脸和多问两声,我们就愿意来。”
, http://www.100md.com
    从“医患关系”看管理

    仁爱医院口腔科的钱医生没有想到,自己只是对一名患者说了句“你就不能多等5分钟吗”,虽然当即就道了歉,还是被记录在院长的笔记本上。

    不论任何原因都不允许同患者争吵、发生争执必须立即道歉,从开业开始,医院就实施了“投诉道歉制度”。“患者永远是对的。”院长助理刘春龙告诉记者,“从‘求医问药’到‘选医选药’,病人就是我们医护人员的顾客。”

    在博爱医院的大门口,院长彭少成则张贴了他的一封院长亲笔信:病人是医院的主人,如果觉得医院的服务好,你无须感谢;如果觉得服务不好,请投诉……

    在民营医院,医患之间的紧张关系变松弛了,从“投诉道歉制”到“病人是医院的主人”,记者了解到: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是带来和谐医患关系的原因。在博爱医院,收受红包的医生不管技术多么高超,也将会被辞退。像术前护理这样的日常工作,都被细化到了七八个不可省略的工序。医院实行“星”、“点”级别制,级别被标示在每个医护人员的胸前,每加一个点、累积多一颗星都有奖励。二星护士王梅笑着说:“加点加星都靠工作表现,当自己更好地服务了病人获得奖励时,不仅很满足,更有一种自豪感。”, 百拇医药